logo

《鳳凰衛視》收購墨西哥電台  轉型為華語頻道成中國政宣工具

墨西哥1家電台被紐約華人公司收購,遭疑未來可能對美國華人傳播洗腦式訊息。(湯森路透)

根據美國網路媒體《華盛頓自由燈塔》報導,墨西哥1家以西班牙語頻道為主的電台,在7月被華人金融投資公司「鴻慧資本」(H&H Capital Partners)買下,日後將轉型為華語為主的頻道,在美國南加州繼續播送廣播。

據悉,該華人公司與香港支持中國政府的《鳳凰衛視》有關,創辦人霍豔(Vivian Huo)來自中國北京。

收購墨西哥電台的集團創辦人霍艷。(圖片取自LinkedIn)

目標聽眾轉為美國華裔族群

該電台AM 690電台呼號為XEWW,位置距離美墨邊界約10英哩(約16公里),根據1992年的美墨協議,電台信號最遠可以傳播至南加州,觸及逾60萬名美國華人所在區域。

電台在完成收購後,將從西班牙語轉變成中文,製作全方位華語節目,「包含音樂、娛樂、氣象報告、洛杉磯交通情報和當地華人社區新聞。」

《法廣》(RFI)報導,美國境內的調幅(AM)電台,最大功率僅為5萬瓦,而目前洛杉磯地區最大的華語電台,功率也只有2萬瓦。《鳳凰衛視》收購的電台達7萬7500瓦,因此一旦開播,便成為南加州也可能是全美國最大的華語電台。

否認與《鳳凰衛視》有關

《鳳凰衛視》過去幾年處心積慮想打入大洛杉磯的廣播市場,但都因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(FCC)「外國人擁有電台不得超過25%」的法規而難以成功。

位於加州的「洛城之聲FM 104.7」華語公共電台向FCC遞交申訴書,上頭說明:「如果XEWW-AM廣播由中國共產黨控制,那麼南加州的華裔美國人社區就會被中國政宣洗腦,破壞美國華人社區的政治和經濟狀況,必須調查這項收購案。」

根據該電台公司「拉丁電台集團」(Grupo Latino de Radio)透露,電台易主後,節目將先在洛杉磯製作,然後通過網路把節目傳送到墨西哥的電台發射塔向美國廣播。

針對《鳳凰衛視》可能涉入收購案,「鴻慧資本」創辦人霍豔堅持否認。「我們是自己買下這廣播電台,跟《鳳凰衛視》無關。」

中國領導層早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期間,就開始部署一項耗資450億人民幣(約新台幣2021億元)的「大外宣」戰略,推動中國國營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,希望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。
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upmedia.mg/news_info.php?SerialNo=46574

  • Share

Comments are closed.